学院首页 | 系部首页 | 系部概况 | 教学科研 | 实训实习 | 学生工作 | 校友会 | 相关下载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教学科研>>教学展示>>正文
宋代点茶·给生活加料
2020-06-15 09:26  

6月13日下午,街道4楼大会议内,伴随着清耳悦心的古筝乐曲,一场精彩的茶艺表演正在进行。苏东坡曾说过“从来佳茗似佳人”,品茶如品人。我们有幸邀请到辽宁轻工职业学院的茶艺教师,国家级茶艺技师刘晓畅及她的活动小组给社区的工作者们带来宋代点茶技艺展示。

古人对生活的仪式感是当代人们无法企及的,尤其是茶艺,更是文人墨客雅致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细数各个朝代茶文化,唯宋代茶饮最为讲究。宋代点茶法是两宋盛行的一种饮茶方式。真正的点茶,庄重严肃,每一道工序都有严格的规定,喝茶本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喝茶的形式。刘晓畅老师为了让大家能真实感受宋代点茶的操作步骤,足足带了好几箱茶道工具,平日里会议室的桌椅被重新摆放,铺上旧式土布,添置桌旗,仪式感就是要不怕麻烦,坐在这样的桌子旁品茶才是中国人应该有的样子呢。茶艺老师一边泡茶,一边和大家聊起了关于茶,关于点茶的各种故事。通过老师的介绍,读者们了解到点茶的步骤包括炙茶、磨茶、碾茶、罗茶、点茶等,每一个步骤又有许多要求,其中有一个工具“茶筅”是令人感到颇为新奇的,茶筅大部分用竹制,文人美其名“雪涛公子”。随着几次入水至茶盏中,需以茶筅用力击拂,就会慢慢出现浓密细腻的沫浡,然后在细沫上点画出想要的图案。

活动到最后,有的同事亲自体验了点茶的部分过程,对于茶的这种品饮方式感到好奇和新鲜,忙碌的现代人总是停不下脚步,总怕落后于时代,总被各种信息包围,其实适时停下脚步,倾听内心的声音,我们的人生可能会更精彩。

关闭窗口

学院地址:大连市金州新区金港路288号   邮政编码:116100  办公电话:0411-66864829   0411-66864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