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系部首页 | 系部概况 | 教学科研 | 实训实习 | 学生工作 | 校友会 | 相关下载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教学科研>>教学展示>>正文
传承技艺匠心 弘扬传统文化 培育时代新人—传统茶技艺服务社会案例
2021-03-17 09:09  

《茶艺》是空中乘务专业以“修德、强技、尚美”的高等职业人才培养模式打造的特色课程。课程以传承中国茶文化精髓为主旨,融合思政课程教学“国学经典进课堂”创新实践,构建传统茶技艺教学模块,打造匠心文化载体,弘扬传统茶技艺服务社会为宗旨。也是省内唯一一所将传统宋代点茶技艺专题引入课堂的职业院校。致力传承悠久的匠心文化。

在原教育部副部长鲁昕莅临指导之际获得赞誉,并获邀参加首届新时代中国卓越匠心文化论坛茶艺展示。近两年,茶艺团队参加辽宁省第十八届职业技能大赛开幕式动态展演,大连市创业创新博览会,大连市“水城春”杯茶艺技能大赛,大连市各市区工会送课下基层等社会服务14次。

课程内容以传统茶技艺为主线,注重传统文化素养和职业技术能力的内外兼修。涵盖宋代点茶传承专题,宋代的点茶是以工艺精湛的贡茶、斗茶和分茶为特征的品茶方式。分茶又称“茶百戏”,在茶汤表面形成白色茶沫并幻化出各种图案或文字,之后,将茶汤分盛入盏,供人饮用,从而将日常生活行为提升至文化艺术境界。传统功夫茶技艺,传统六大茶类识茶、辨茶、冲泡、表演等技能,茶艺工作室定期开展传统香道、书法等活动。茶艺工作室通过创建网络课程、抖音、微信公众号、微信视频号等自媒体平台进行宣传,视频单次关注浏览量达到1400余次。启动创新创业计划等。

传统茶艺课程以课证融通、课企共建,课赛结合、课程展演服务为主线开展教学。

1、深度校企合作保证课程改革,2015年与大连市知名品牌进行校企合作开发课程,邀请大连市名优品牌茶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协会秘书长深入课堂共同完成实训环节教学,共同开发课程,共育人才。

2、高度融合课证结合,《茶艺》课程将茶艺师岗位认证融入高职人才培养方案中,总结出在校生零基础学习的方案,即“理论-实践-应用”三部分课程体系。近两年,航空服务系年均260人次参与中级茶艺师考试,首次通过率达98%。



3、服务为民课展演结合,为提高学生的操作技能及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组建茶艺工作室每周开展活动,工作室成员多次茶艺展演等社会服务。

4、与时俱进课赛结合,增加学生学习兴趣,茶艺工作室参加大连市区级茶艺技能大赛,喜得决赛二等奖、三等奖等十余项奖项,同时获得最佳组织奖。



近年来,学生在相关工作岗位的出色表现得到了企业的一致认可,大大提高了学生就业率。《茶艺》课程正逐渐发展成为有师承、有传统、有普遍社会适用性的经典课程。

关闭窗口

学院地址:大连市金州新区金港路288号   邮政编码:116100  办公电话:0411-66864829   0411-66864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