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系部首页 | 系部概况 | 教学科研 | 实训实习 | 学生工作 | 校友会 | 相关下载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教学科研>>教学研究>>正文
【喜报】课岗对接、课证融合、课赛融通 空乘专业圆满完成救护员考核工作
2021-01-13 19:20  

为了使空乘专业学生将所学技能更好地与就业岗位进行对接,系部在专业核心课《民航客舱救护》的建设过程中积极探索创新,努力构建“课岗对接、课证融合、课赛融通”的教学模式。

《民航客舱救护》作为学院首批课程思政改革立项课程,以“践行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练就精湛娴熟的专业技能、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敬业奉献的职业操守”的民航精神为统领。在教学过程中将应急救护教学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找准结合点,抓住切入点,贯穿全程。达到以知促行、以行求知,实现学生对救护知识与价值引领的知情意行合一,能够从容应对机上突发医疗事件,课岗对接。

通过与大连人道生命健康技术服务中心(原大连市应急救护协会)进行校企合作,成立辽宁轻工职业学院应急救护教育培训基地,学生可以在校内直接考取救护员证证书。课程建设主要以救护员培训考核内容为依托,实操以对心肺复苏术(CPR)及创伤包扎技术的技能操作进行考核,要求学生熟练掌握每一个动作、每一个要点。由我院专业教师吴峥与协会高级培训师庄珊珊老师共同编写的教材《航空急救实务》于2019年11月出版,内容对接岗位按项目开设,并有网络课程配套使用,教材已经再版,并于2020年11月,获批为国家“十三五”规划教材,教材的应用,对完善空乘专业教学起到更重要作用。本学期,我系共有271名同学经过专业课学习,参加了救护员的培训考核,学生学习兴趣高涨,技能实操掌握熟练,通过率高达100%。学生们出色的表现得到了大连人道生命健康技术服务中心高级培训师的一致认可,真正实现了课证融合。

此外,航空服务系每年举办一次院级航空服务技能大赛,同时,系部每年带领学生参加全国空乘专业职业技能大赛,机上急救模块竞赛作为两个大赛的重点赛项,一直是学生比拼的重点,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用,使学生将所学的理论及实训知识点通过情景模拟更好地应用到实践中,课赛融通。

本年度的救护员考核工作已经圆满结束,但系部会不断努力,让救护员培训工作更加完善。通过职业证书与课程内容的完美融合,提高学生综合岗位技能和岗位素养,实现与岗位无缝对接。

关闭窗口

学院地址:大连市金州新区金港路288号   邮政编码:116100  办公电话:0411-66864829   0411-66864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