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系部首页 | 系部概况 | 教学科研 | 实训实习 | 学生工作 | 校友会 | 相关下载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教学科研>>课程建设>>正文
【课程改革】思政领航,实现知、情、意相统一——《民航客舱救护》课程思政改革
2021-05-11 14:27  

《民航客舱救护》课程是空中乘务专业开设的以职业技能训练与理论知识相结合为宗旨的实践教学环节。主要针对空中乘务员等服务岗位开设,加强学生对民航客舱救护的了解及其技能的掌握,并且,对空中乘务工作有一个崭新的的认识,培养学生专业相关能力,提高综合素质,从而更好的胜任未来工作。

新时代的空乘人才要具备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和中华民族自豪感;崇德向善,尊重生命,具有社会责任感。

课程以“践行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练就精湛娴熟的专业技能、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敬业奉献的职业操守”的课程精神为统领。在教学过程中将专业课程教学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找准结合点,抓住切入点,贯穿全程。

思政领航,育人与育才相结合。课程以红十字会精神“人道、博爱、奉献”贯穿始终,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态度与关爱生命、关爱他人的美好情感与价值。真正做到“传道、授业、解惑”。专业教学不仅要“授业”、“解惑”,更要“传道”,培养学生良好品德,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从而构建课程思政的育人大格局。

知行合一,实现人文知识的内化和道德情操的提升。将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有机结合在一起,使课堂所学不仅装在学生脑袋里,更落实在行动上,达到以知促行、以行求知,实现学生对专业知识与价值引领的知情意行合一。从而,更好地帮助他人,服务社会。

以文化人,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思想洗礼和情感陶冶。坚持德育贯穿课程始终,让思政内容与应急救护课程内容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协调发展。通过案例重现,折射大道理、体现大情怀,实现润物无声立德树人。

课程建设中结合课程实际,利用时事政治、行业发展等贴近职业岗位、贴切学生的特点,搜集行业标杆、经典案例等,建立课程相关资源。建立教学案例库。即在飞行中,空乘人员面对应急情况下的反映及处置案例,并且延伸至各行各业,乃至生活中出现突发状况时,作为救护员的现场处置案例;完善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融入丰富的思政元素后,对已有的在线开放课程进行调整、更新,充实在线课程的内容及形式;建立课程素材库。在讲授急救技能的基础上,融入故事情节,拍摄心肺复苏实操、创伤救护实操、气道异物梗塞实操视频等。同时,辅以实操教学图片,放大细节,让学生更清晰直观地学习。

同时,课程与大连人道生命健康技术服务中心(原大连市应急救护协会)合作以来,培养了众多学生考取救护员证书,学生的应急救护能力得到了协会的认可。通过加强校企合作,让我们的学生融入到红十字会的社会救助工作中,与社会各界人士共同承担起这份责任,让大爱洒满人间。



关闭窗口

学院地址:大连市金州新区金港路288号   邮政编码:116100  办公电话:0411-66864829   0411-66864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