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系部首页 | 系部概况 | 教学科研 | 实训实习 | 学生工作 | 校友会 | 相关下载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系部概况>>专业介绍>>正文
空中乘务专业介绍
2021-05-24 09:31  

空中乘务专业创办于2007年,原为大连工业大学爱丁堡航空服务学院。2013年更名为辽宁轻工职业学院航空服务系。全日制公办高职专科,学制三年。空中乘务专业采取“招生-培养-就业全过程双元制”校企融合办学机制,科学定位“德育智育美育共育、才能技能体能全能”的三全育人模式。

空中乘务专业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育人理念,总结了一系列促进学生动手实践能力的经验。根据行业标准,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将较强的“岗位实践能力,岗位综合服务能力,岗位应变能力”作为人才的主体能力目标。在课程体系中推行“四具备、四结合”的课程体系,计划于本年度申请空中乘务“1+X”职业技能证书考核站点,打造线上线下全方位信息化教学模式,构建“教、学、训、赛、评”一体化实训教学体系,坚持“软实力、硬实例两手都要硬”的目标。在教学模式和方法上,重点采用工作情境植入式教学,帮助学生沉浸在仿真工作环境。在硬件配套上,配备有高水平的航空和地面服务模拟设施,为提高学生工学结合能力提供了物质保障。

空乘专业校内实训基地建设多年来持续发展,建有东北地区最先进的波音737-800和空客320机型模拟机舱实训基地。学院拟于今年追加投入300万元将航空训练馆改建成以“地面\空中乘务典型工作任务及流程”为主线,系统设置机场地勤服务、机舱服务、应急处置、高端服务四个功能训练区,集“实训教学、1+X证书培训、技能服务、技能鉴定、创新创业”五个功能为一体的空勤训练中心。设置舞蹈形体实训室、服务礼仪实训室、模拟面试实训室、多功能实训室、茶艺实训室、酒店服务实训室、体能训练室、语音实训室、计算机实训室等多个实训室,为学生实训提供了物质基础。 在校外实训基地建设中,除了在与航空公司、机场保持良好的沟通及输送空乘服务人才之外,与多家大中型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目前共建实习实践基地28家。

每年一次召开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会议,参照职业资格标准,通过“课企+课证+课展+课赛”结合的模式共同开发专业核心课程、公共基础课程、专业基础课程、实践性教学环节、校企共建教材、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教学计划等,已经举办“1+X”民航旅客地面服务证书、急救、普通话和茶艺等职业证书考核工作。所有课程均在”超星泛雅”平台中建立了网络课程,学校和企业共同指导和评价课程全过程,实现了“在校+在职+在线”的信息化教学。

空中乘务专业作为大连地区高端服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丰富的专业建设经验为兄弟院校提供了范本,创新进取的师资和综合素质优异的学子在国家和省级技能竞赛中频创佳绩,一举获得全国空乘专业技能大赛一等奖,位列全国非航空类院校第一名,先进一流的空勤训练中心在同类院校总独树一帜,社会美誉度极佳,招生就业率连年创新高,14年来,为各航空公司、邮轮和高铁输送了2200余名优秀的空中乘务、地铁乘务和邮轮乘务。受到航空企业的一致好评,也得到学生家长们的认可,在东北三省同类培养院校中确立了较为稳固的地位。

关闭窗口

学院地址:大连市金州新区金港路288号   邮政编码:116100  办公电话:0411-66864829   0411-66864824